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逢如歌的快乐小窝

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快乐自己,也快乐别人!

 
 
 

日志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家长课程总结  

2012-12-22 21:13:58|  分类: (四)教学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下了一场大雪,今天依然寒气逼人,但是阻挡不了家长参与的热情。

面对着今天的话题,我觉得和家长们要说的话很多,关于孩子的习惯、品质、家长的教育方式都跟孩子的成长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记得前年这个时候家长课程开课的时候,我问了家长们一个问题:“有没有给孩子准备一份圣诞节礼物?”今天,在这个西方的节日在中国盛行的日子里,我同样问了家长这个问题,只有三个家长给孩子准备过礼物,通过这个小小的事情,我们可以看出家长对孩子在温暖情感教育方面还有欠缺。随着家长们的年龄越来越年轻,他们大部分还是长不大的孩子,对孩子的教育还没有做到细致。我和他们分享了每年我给孩子准备圣诞礼物的过程,并向家长提出建议:从适当地送给孩子一份小礼物开始,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

从一个情景故事“我想要个新书包”入手,通过引导家长思考故事中孩子向家长提出的无理要求到反思类似的事件时候发生在自己身上,家长在分析原因中明确了作为一名理性的家长应该怎样对待孩子无原则的欲望膨胀。然后鼓励家长合作改编情景剧,让故事朝着我们期望的方向去发展。我们都知道没有任何一种现象是孤立存在的,人的性格是一个完整的、统一的整体。孩子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跟我们家长的养育方式、家庭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孩子在无意义的事情上面用的时间越多与能说明她是一个缺少自信的孩子,越能证明他在学校遇到的困难会比一般儿童要多,也能说明他的学习情况会比较糟糕。一个缺少自信的孩子总想在其他方面获得更多的心理补偿,借此来弥补自己的自卑感,如果家长不了解孩子的这一心理,较多的满足他的欲望,那么不仅不会促进他的健康成长,反而会阻碍孩子的发展。

法国教育家卢梭说:“你知道运用什么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通过在孩子们中间的调查发现个别孩子一直有爷爷奶奶带,而“隔代亲”往往会导致孩子得到的爱过多,老人对孩子的要求简直是有求必应,往往会助长孩子一些不良的习气。通过今天的问题探讨,有的家长表示以后自己即使受点累也要自己带孩子,在孩子成长中去体验那份快乐与劳累。我在分析一个个案例的过程中,家长们很可能会联想到自己的一些行为,作为一次家长课程的学习,不可能在很大程度上给家长解决多少问题和困惑,但是通过学习,他们至少已经知道了今后应该怎样做,怎样去引导、教育孩子,让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每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自己;你教育孩子,也就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父母首先要有健康的人格,才能去影响孩子。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中,家长不仅要努力地为生活而忙碌、工作,回家之后还要面对活泼、好问、好动的孩子,这里请千万打起精神随时随地做幼儿的表率,以耐心的态度引导他们,不要以粗暴缺乏耐心的态度对待他们,让孩子在自由、宽松、平等的家庭氛围中尽情表现自己。

总之,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家长、老师和社会都有责任。一个孩子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是以分为本还是以人为本,这是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大事,也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大事。只看孩子一时的成绩,而忽视孩子的心灵成长,终将害了孩子,也害了我们的国家。请还给孩子属于他们自己的空间,自由地成长更顺其天性,更有利于他们形成健康的人格,更好地理解社会,适应社会,成长为社会、国家的人才。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