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逢如歌的快乐小窝

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快乐自己,也快乐别人!

 
 
 

日志

 
 

培养孩子的意志力——牵手两代家长课程开课总结  

2013-12-14 15:42:25|  分类: (五)课题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在开始家长课程之前,先和部分家长就孩子的在家表现、孩子的行为习惯、作业完成情况等进行了交流,听了这么多,开始正题——培养孩子的意志力之前,我先给家长讲了一个故事:有则寓言说,一个农夫得到一块玉,想把它雕成一件精美的作品,可他手中的工具是锄头。很快,这块玉变成了更小的玉,而它们的形状始终像石头,并且越来越失去价值。今天的父母也得到一块玉——可爱的孩子。多年后的结果却是,一些人得到了令人满意的作品,一些人眼瞅着玉石的变化越来越失望。二者的区别,就是后者使用的常常是锄头。

做班主任的年我接触了一些家长和所谓的“问题儿童”,从不同的案例中看到了一个共同的现象:家长无意中所犯的一些小错,日积月累,会慢慢形成一个严重困扰孩子的大问题,给孩子带来深刻痛苦,甚至扭曲孩子的心灵。不是家长爱心不够,只是他们不知道有些做法是不对的。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家庭“教育小环境”的主要营造者,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在每一件小事上如何引导孩子,如何处理和孩子间的关系,几乎每一种细节都蕴含着某种教育机缘。对细节的处理水平,区分出了家长的手中握着的是锄头还是刻刀——它能够让孩子的世界和未来全然不同。

正确的教育方法是一把精美的刻刀;错误的教育方法就是一柄锄头——当我们手上有一块玉时,我们必须做得正确。

从解释什么事意志力入手,和家长分析了孩子意志力薄弱的原因及当今中国孩子意志力薄弱的现状,然后在专家的引领下去学习正确的方法。《今天,我不想练字了》家庭小情景剧的再现,也让我想起了女儿在学习舞蹈的兴致与好奇心散去后,那种怕下腰、劈叉累而想放弃的情景,很庆幸在自己的鼓励与引导及严格要求下孩子养成了面对苦与累坚持到底的信念。七八岁年龄的孩子兴趣广泛也最容易转移,当他想“朝三暮四”时,只要在孩子体力与心理能承受的范围内,我们家长的不姑息、不包办、多鼓励,必要时延迟满足孩子的愿望,孩子一定会做得很好。

说到不能事事满足孩子时,我给家长播放了视频《棉花糖的诱惑》,虽然在一年级时我所在的班级的几个家长已经看到了这个视频,但是他们仍然看得津津有味,实验证明,一个人承受延迟满足的能力越强,将越容易取得成功。所以,我给了家长们一个建议,让他们必要时也运用一下这一实验,不断提高孩子的意志力。比如孩子出去玩累了,不想走了,你不要马上让孩子休息,而是告诉孩子,如果你再坚持走50步,那么你就是一个善于挑战自己的勇士;再比如带孩子去爬山,半路上孩子口渴了,可以要求孩子坚持一下,等爬到山顶上再喝,因为一边喝着水,一边欣赏脚下的山色,内心里会产生一种胜利的喜悦;……等等,办法很多。如果孩子按照你的要求做到了,别忘了立即祝贺孩子,并且由衷地夸奖孩子“有志气!有毅力!有出息!”。

由于年龄的限制,孩子们不可能像大人一样执着于某件事,可以说毅力是一种品质,它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受环境影响或培养而来的。是可以通过训练而获得的。我向家长们提了几点建议:给孩子找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做,如:天天扫地、写日记等。例如:家长谈到孩子不洗袜子的事情,孩子不急家长急,买了很多袜子。有时就要有点狠心,逼迫孩子养成习惯。孩子养成好习惯的过程也是孩子培养意志力的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