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逢如歌的快乐小窝

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快乐自己,也快乐别人!

 
 
 

日志

 
 

好家长胜过好老师  

2013-03-30 21:50:10|  分类: (一)我的一年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淅淅沥沥的春雨夹着带着寒意夹着雪花断断续续地下着,天冷挡不住家长关注孩子的脚步,除了几个特殊情况的家长,其他的家长大都提前来到了教室,最早的一个家长竟然不到在我刚刚开门后就到了,可见这些家长对孩子各方面表现的重视。不到两点,该来的家长都来了,这样的天气,他们还是顶风冒雨地来了,特别是双河的一个家长骑着电动车提前感到了,对于他们,除了表达自己的感动外好像其他的都是多余,一切的一切都包涵在了这风雨无阻中。

今天的课题是《教孩子学会自我征服》,乍看题目有点大,其实针对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坐不住,到了学校,孩子忘了带书、忘了带红领巾,或者写字时把字左右写反了等系列问题,找出形成的原因,对症下药,让孩子学会自己控制、运用和处理好自己生活、学习中的情绪、责任等事宜。建立自信、树立责任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健康快乐地成长。今天的课题内容要讲的孩子们的这些问题可以说随手拈来,存在以上问题的案例太多,一年级的孩子上课时除了视觉冲击力强的动画片、图片,他们能专注地看外,大部分孩子能坚持15分钟已经不错了。看看中高年级的老师讲课时不再把注意力放在强调学生的课堂纪律上,真是有点小小的羡慕!

为了让家长更多的了解自己孩子的在校表现,我展示了孩子们上课听课、回答问题的图片还播放了孩子们听课的一个小片段,看到照片,不用再过多介绍孩子们的表现情况,家长们通过孩子的神情的是否专注、表情是否生动,是在端坐还是在做小动作就可以了解孩子的表现。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们在成长着,在创造着奇迹也在制造着错误与问题。孩子改正不足、正视错误的过程就是自我征服的过程。面对着全班的性格各异的孩子,有时候任你怎样耐心也不如一位明智家长的一个小小的策略。在和家长分享了教育故事、分析了孩子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的原因、学习了专家的经验后,给家长放了一个动画片《只有你欣赏我》,以前不止一次读过这个感人的故事,现在听着有感染力的解说,看着一个个转换的画面,我和家长一起感动着。当故事看完,班里非常安静,我看到几个妈妈在擦眼泪,几个爸爸也若有所思。上学期的家长课程都是爸爸而这次妈妈来的一位家长,对我说因为自己工作忙,一直疏忽对孩子的教育,这次来听老师讲与孩子相关的问题又看了这个感人的故事,自己觉得做得很不够,自己如果也多多鼓励孩子,孩子一定会表现得很好!

每次家长课程的开课,也是我的家庭教育观念得到提升的好机会。在忙碌的现实社会里,愿父母的脚步在时间的流逝中放慢一些,仔细聆听孩子发出的声音,再仔细一些去体会孩子真正的需要……

 相信,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