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逢如歌的快乐小窝

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快乐自己,也快乐别人!

 
 
 

日志

 
 

创建和谐亲子关系  

2013-03-03 22:50:19|  分类: (四)教学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六下午一点半,赶到滨海中学聆听了著名家庭教育及心理学教授孔屏老师的讲座,虽然礼堂里没有开空调,但是家长们却热情高涨,这个讲座用两个小时来从三个方面讲解如何创建和谐亲子关系,感受颇深。

孔教授从亲子关系测验的十个小问题入手,引入话题:

1. 孩子最讨厌听到你说什么?

2. 孩子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哪里?

3. 孩子对哪一门科目最有兴趣?

4. 孩子最好的朋友是谁?

5. 孩子最喜欢哪一个老师?

6. 孩子最喜欢哪一本书?

7. 孩子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

8. 孩子最烦恼的是什么?

9. 孩子最大的恐惧是什么?

10.          孩子是否觉得你是个好妈妈?/好爸爸?你觉得有没有改正的地方?

然后孔老师问你觉得自己的答案和孩子的答案最大的重合度是多少? 接着,孔老师也把家长的困惑抛了出来:

1.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2. 孩子不想写作业怎么办?

3. 孩子不好好学习怎么办?

4. 孩子总是看电视玩电脑怎么办?

5. 孩子没有好伙伴怎么办?

家长的这么多“怎么办?,孩子的这么多问题,求其原因还是来自于不和谐的亲子关系,研究表明,优秀的孩子首先来自和谐的家庭!

亲子和谐的两大前提——自我和谐与夫妻和谐,孔教授用身边的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诠释。想一想,如果自己都不能认清自己、自身不和谐;家庭关系中的夫妻关系都不能处理好,哪有精力和心情与教育孩子呢?一边听着一边反思着。因为周末,因为现在我只是一心当我家长这个倾听者,因为不是上课时间,不用担心落下课,不用担心孩子们,所以听的特别惬意。

在讲到“亲子和谐“是,孔教授从充分的亲子关系,希望家长充分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每天拿出二十分钟和孩子交流。希望家长能重视孩子的教育细节,配置孩子的教养态度,并能坚持教育的一贯性,从而与孩子做到有效的沟通。

在听讲的过程中,听着孔教授现身说法,从女儿和爱人交流的点滴中我又一次觉出了沟通的艺术,为什么面对孩子和老公时,有时候自己的本意是好的,说出来的话却变了味呢?沟通这门艺术可要好好学一学了。

亲子和谐,自我和谐,夫妻和谐,和谐社会,快乐一生!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