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逢如歌的快乐小窝

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快乐自己,也快乐别人!

 
 
 

日志

 
 

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期待生命的精彩  

2014-03-24 10:53:08|  分类: 我的二年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带着一种渴望和歉意,我和家长们就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成长进行了交流。每一次总是利用家长课程开课的机会和家长们谈谈孩子们的表现情况,但是每当看到有些家长急匆匆地从班上赶来时,我又怕自己因为讲解不到位而耽误了大家的时间,每一次都是带着这种心理进行着我们的交流与探讨。

大部分家长可能过多关注的是孩子的物质需求和学习等表面的东西而忽视了孩子的心理需求,致使部分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小问题。当和家长一起看着视频《妈妈不在家》,孩子一个人孤单寂寞和一群小动物一起玩,而这一切却是孩子临时做的一个梦时,大部分家长感触颇深,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抽出时间多多和孩子交流,多陪陪孩子。正是因为缺少了亲子交流与沟通,才有了家长们的“孩子怎么越来越不听话了?”才有了我们所谓的“代沟”。记得一位哲人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其实优秀的孩子也都是相似的,表现不尽人意的孩子各有各的问题。在我们的周围,如果我们用心观察,会发现有许多这样的孩子:他们有的性格懦弱,做事没有信心,生怕别人笑话;可又有的孩子专门挑别人的毛病、缺点,去笑话别人;有的凡事都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他事漠不关心,从不考虑他人;又有的则生性激动,对所见所闻极易做出过激行为;有的则异常活跃,常常不分场合地过分表达自己;有的对学习失去兴趣,自暴自弃;有的对任何人任何事都大大咧咧,满不在乎;又有的则凡事斤斤计较,生性多疑,过于敏感。这样的孩子,他们的问题却往往出现在家长身上。

分析案例、观看视频,分享教育故事,在授课与交流中,时间过得很快。特别是讲到《20美金的价值》时,有的价值说自己平时忙于生计,当孩子不愿意一个人在家时,总是对孩子许诺下“在家好好的,回家给你买好东西。”其实,我想即使家长把孩子一个人留在了家里,他在外奔波时心中也会有一丝忐忑吧?记得以前我教过一个大男孩,放学了,其他孩子站好路队往家走,而他却又跟在我的身后往学校走,问其原因,原来孩子的爸爸常年不在家,妈妈下班很晚,孩子在家害怕,想在学校写完作业在回家。说完这个小故事,我又给家长们放了一段孩子们的“心声”,为了开课需要我做了一个小调查给孩子们录了一段录像。把这些视频给家长们看了一遍,家长们有的眼睛湿润了,有些家长对我说:“老师,我真的没想到孩子一个人在家里会感到孤独、害怕,那么需要大人的陪伴,我总觉得她已经很利索了,对于孩子的心理需求,我关注的太少了!”

由孩子的心理成长最后说到每一个孩子的日常表现,既有对优点的表扬也有对缺点的指正,我知道,每一位来到我们教室的家长都是真正关心孩子的,是真正懂得自己肩上责任的好家长!

法国作家拉封丹有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试,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发威,行人为了抵御北风侵袭,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拂,顿时,行人觉得春暖衣厚,始则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是的,有爱就能感动孩子。当我们和孩子一起飞翔时,孩子会飞得很高。

我们能真正拥有孩子多少年?作为家长,不管工作多忙,每天都要拿出哪怕半小时的时间留给自己和孩子,掌握最适于孩子成长的教育方式,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真切地感受到父母对他的关心和爱意,让孩子在爱的注视下长大。让我们期待孩子的精彩,和孩子一起飞翔!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